向校园“黑心贷”说NO

发布时间:2019-11-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说起校园贷,相信很多同学并不陌生,有些广告词还写得特别励志,“用你明天的钱来完成今天的梦想”,钱贷着贷着,“今天的梦想就被明天的钱带走了”

华安保险陈振军讲师向大家介绍相关知识

为提高学生们的金融认知和诈骗防范水平,1120日下午1430分由互联网金融学院主办,华安保险、邮政储蓄银行承办的金融知识讲座在首山校区教学楼102教室举行,讲座邀请了华安保险吴晓真主任、陈振军讲师、邮政储蓄仓山支行陈君豪经理以及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

讲座上,陈振军讲师分别从金融基础知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校园贷款、个人信息的重要性、清醒认识自己的贷款用途、个人征信及失信后的危害等多个方面,结合多个现实案例,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相关校园贷等金融知识。

 

 

学院学生代表与讲师之间问题互动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陈振军讲师结合相关金融知识,多次与同学们之间进行互动,解答同学们对金融知识方面存在的疑惑,现场的工作人员对积极参与现场互动的同学们也送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IMG_2670

同学们认真阅读相关拒绝远离“黑心校园贷”的宣传单页

 

相关校园贷知识小普及

一、黑心校园贷7大特征要牢记:

1)贷款资金乱:放款机构无正规金融机构资质。

2)贷款成本高昂:一不小心就借了高利贷。

3)收取“砍头息”:有的贷款到手仅为申请金额的60%-70%甚至不到一半。

4)逾期高利息:一旦逾期,各种罚息、逾期管理费、违约金等名目繁多,如滚雪球。

5)贷款门槛低:交纳“代办费”资质全无也能贷款,只需要身份证、学生证、实名制手机号及储蓄卡一张即可。

6)合同不规范:一不小心成了个人之间的民间借贷。

7)催收不文明:逾期后催收手段不文明,甚至威胁恐吓。

二、校园贷的种类:

1)电商背景的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如蚂蚁花呗借呗、京东校园白条等。

2)消费金融公司——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3P2P贷款平台(网贷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名校贷等。

4)线下私贷——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这类主体,俗称高利贷。高利贷通常会进行虚假宣传、线下签约、做非法中介、收取超高费率,同时存在暴力催收等问题,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

5)银行机构——银行面向大学生提供的校园产品,如招商银行的“大学生闪电贷”、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蜜蜂校园快贷”等。

三、校园贷后果:

1)高出本金众多的利息。

2)连累身边的同学、家人、朋友。

3)一旦逾期,催款就是“全方位”的催债。

4)易滋生不良借款恶习。

5)易诱发其他犯罪事件。

四、如何识别不良校园贷

近几年各类校园贷平台的迅速“繁殖”,打着利率低、负担小的广告,起着"零首付、零利息"的名头。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并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和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办理所谓的黑心“校园贷”,让很多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得不偿失、苦不堪言。对此,我们必须要掌握校园贷款的相关信息与必要的金融知识,认真比较、理性分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警惕非法校园借贷陷阱。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代表与银行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对他们致以真挚的感谢。通过本次“远离非法校园贷,金融知识校园行”主题讲座,加深同学们对金融知识的理解,对“黑心校园贷”的可怕之处重新认识了一番,做到防患于未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互联网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