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专业:懂金融更要懂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将来更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8-07-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互联网金融专业由于是新专业,所以很多人对它还不是很了解。最近有家长问到关于这个专业的一些情况,例如这个专业是学习什么的,哪些大学有开设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等等。

互联网金融专业(简称“互金专业”),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的相结合,是为近几年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开设的一个专业。

互联网金融专业具体内涵

互联网金融专业是新兴的"互联网+"前沿专业,是伴随着金融行业互联网化应运而生的。该专业将传统金融行业、金融学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企业管理等深度融合,培养的是跨学科、复合型、高端互联网金融人才。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正当时,互联网金融专业应运而生并催生了对“既懂IT技术、金融学,又有互联网思维”的交叉综合型人才的巨大需求。

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开设不仅为互联网金融输送了更加专业的人才,同时也助力了高校毕业生专业的对口去向,更好地实现校企人才对接,这必将会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人才突围战中的战略要地。


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目标

互联网金融专业,面向金融行业,培养具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融资的知识和技能,以投资、融资为核心能力,兼具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互金人才培养方面,基本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例如2016年11月25日,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国培创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和广东金融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高校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校互联网金融课程开发、高校互联网金融师资培养方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互联网金融专业就业方向

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第三方支付、P2P、众筹、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等领域就业。

就业岗位主要有产品经理、互联网金融产品策划师、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师、投资/理财顾问、网络媒介工程师等。

互联网金融专业就业前景

互联网金融专业是前沿热门专业,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1、“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互联网金融人才已经成为各行业、企业竞争的焦点。

2、互联网金融属于前沿新兴领域,需要懂IT技术、互联网思维和金融学的交叉型综合人才,传统的金融方向和IT技术方向人才无法满足产业需求,导致大量的人才缺口。

3、大数据和云计算导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飞速发展。

4、互联网金融是每个人离不开的未来金融生活趋势。

互联网金融是国家重视的产业,监管越严行业发展越规范。

一个没有监管的类金融行业,是走不远的。只有受到强监管的金融、类金融行业,才能更好的发展。监管法规密集出台,不代表国家不支持了,而是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视。

监管越发严格的互联网理财行业,将会越发规范、合规,对于投资人、借款人、认真经营的平台来说,都是好事,虽然收益会降,但也会越发安全,行业洗牌结束,剩下的大多都会是有实力的平台。

准确来讲,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去芜存菁的清理阶段,行业将清理一大批资质、能力不行,运营不规范的平台,之后将会迎来一个合规发展的时代。

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复合型人才,将成为未来行业的抢手货。

纵观金融行业的发展与创新,传统的金融专业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必将在网络支付、云计算、人工智能、社交、app等互联网新工具基础之上实现升级与飞跃。与此同时,更多的企业将转向招募行业复合型人才。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监管部门专项整治的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模势必会有所缩小,对人才的需求也会减少;整体薪酬的降低,也是对前几年互金行业疯狂扩张的一个修正。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时竞争会相应的加大。但是到底会是机遇还是挑战,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自己手里。高薪和升职,也都要靠自己去争取。

总之,未来行业优秀从业人才,一定是具备互联网精神和文化素养,掌握系统的互联金融行业的相关知识、技术、业务模式和经营策略。

来源:搜狐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