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薪10万、不限专业、超缺人的互联网金融前景到底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8-06-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起薪10万、不限专业、超缺人的互联网金融前景到底怎么样?

领英、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称,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员工的起薪水平通常在10万年薪左右,具有2--3工作经验的熟手通常能够实现收入上涨50%,骨干员工的收入水平在25万一35万之间,主管的收入水平约为45万。从员工向二级门负责人晋升通常也意味着近一倍的薪酬涨幅,达到65万左右,而成为一级部门副职已能获得百万年,一级部门负责人则通常会有2.5倍的增长,达到250万的平均年薪水平。

这报酬水平与成长潜力

我给100分!

心动?

先别行动!

看看这行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这个行业目前的就业情况怎样?

你该做什么准备?

各岗位薪资状况如何?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

1、摸索中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2005年之前,互联网行业仅帮助金融机构开展网上业务,如网上银行,互联网金融业态还未呈现。

2005年到2012年,网络借贷开始萌芽,第三方支付逐渐成长,如在2004年诞生的支付宝,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深入金融业务领域。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P2P、众筹融资、网络保险等业务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进入新阶段。

2、产业格局日趋成熟

互联网金融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互联网融资与互联网金融服务两大分类,二者下属多项细分业务,产业格局日益清晰。依托不同业务,诞生了数以万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互联网金融就业情况大起底

1、人才缺口大

与互联网行业10—50万人才存量,金融行业50万以上人才存量相比,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人才存量仅为1—5万,其发展成熟势必需要吸纳更多的人才。

行业人才存量对比

同时,从互联网金融行业与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职级结构对比中,我们发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初级职位人才比例处于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之间,但其总监及其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比例却远低于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

这意味着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吸纳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力资源建设的重点,这也是近两年超过49名银行高管跳槽互联网金融的原因。期待成长为管理岗的初级人才,期待更好平台的现管理人才可以持续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

互联网行业职位比例

金融行业职位比例

互联网金融行业职位比例2

机会分布更均匀

行业城市分布情况与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高度集中的城市布局不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地域分布上呈现出分散化的特点。原因很容易理解,互联网环境下,技术打破了地域门槛,公司所在地不再显得那么重要,在非北京上海的城市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风生水起。但随着行业的纵深发展,大资本的进入,地域分散程度可能会降低。无论你是钟爱大城市,抑或是独爱小城市,互联网金融行业都能为你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3、学历要求居中

行业人员最高学历比例总体上,互联网金融行业学历要求居于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60%的从业人员最高学历为本科,硕士占据1/3,MBA和博士占比较低。总结起来,行业门槛为本科学位,硕士以上学历能获得更好职业发展。

4、多样化专业背景,复合背景更佳

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排名前十的专业为互联网科学、企业经营管理、经济学、数学、电子电气工程、新闻传媒、工业工程与管理科学、法学、语言文学、工程,囊括了工、商、理、法多个学科,从业人员的学科背景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多样化的学科背景同时表明拥有跨学科复合背景的人才更受青睐,发展更为广阔。

从业人员专业分布情况

5、留学比例不大,集中于亚洲高校

从业人员留学比例与金融行业24.1%的海外背景,互联网金融业对从业人员海外留学经历要求较低,其中约有一层毕业于海外高校。新加坡,香港作为亚洲金融高地,成为留学的top2 选择,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也是热门选择。

留学高校选择情况

什么样的人才是这个行业的菜?

1、技能=互联网+金融

从三个行业所需技能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行业所需技能是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的结合。“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造金融”,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士不仅应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还应掌握金融思维与方法。

从业人员具备技能

2、金融类资格证书更吃香

持有证书情况排名前六的资格证书中,金融类占据了2/3,拥有金融方向资格证书在求职时更具优势。但这并不是说计算机技能不重要,计算机知识与技能更多在实际操作中考察。

3、计算机人才需求量更大

与互联网行业发展相似,互联网金融行业对工程、信息技术方向的人才需求量较大,超过1/3。

行业职能部门人员比例

4、跨界流入无障碍

行业人才流动情况与金融业、互联网行业主要依靠行业内人才流动不同,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的人才流动呈现出跨行业特点,吸引了大量的其他行业人才流入。

其中,金融和互联网人才流入是主力,同时其对高科技、企业服务和制造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互联网金融行业人才吸引力

互联网金融各岗位薪资状况

1、资源向核心部门倾斜

在各部门的薪酬水平对比中,形成了行业内部收入水平不同的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销售、研发、风险管理、产品、战略及业务发展、设计、市场营销

第二梯队:法律合规、授信审批、财务/会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编辑运营、支付管理

第三梯队:行政、客服

择业者可以根据自身能力,侧重关注核心部门。

2、核心部门薪酬结构仍有差别

开发部门新员工起薪最高

产品部门员工薪酬随级别提升增长快

风控部门中层管理薪酬最高,说明中层管理人才紧缺

销售部门非管理岗收入高,管理岗薪酬缺乏优势

3、产品开发部门基层员工需求量大

不同部门职位结构

与风险类、销售类梯形人才结构相比,开发类、产品类新员工、基层员工人才缺口大,未来一段时间内求职机会更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