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8-06-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金融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金融行业各部门基层一线岗位,培养熟悉我国相关金融法规、制度和政策,掌握金融机构临柜交易、后台处理、客户服务、业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能胜任综合柜员、大堂经理、信贷经理、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岗位工作任务,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适应现代金融行业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客户经理、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学实务、个人理财规划、金融从业资格课程、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金融从业资格课程、金融职业礼仪、国际金融实务、校内模拟实训、校外中期实习、多专业综合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等。
可获证书:大学计算机等级证、大学英语三级证、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保险代理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中级会计电算化证、助理会计师证、助理经济师证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租赁、小额信贷等金融企业(机构)的综合柜台、大堂经理、信贷经理、理财经理、客户经理、保险代理等基层岗位从事金融管理与实务工作。
金融管理专业学生就业需掌握以下5点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就业前景
金融管理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金融管理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高,是吸引众多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该专业也被人们戏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
在薪酬最高的专业排名中,金融毫无疑问位居榜首。不管是在哪个口径统计出来的薪酬数据中,金融行业都位居前列。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资本的力量会在今后越来越凸现出来。而长袖善舞的金融业人士,无疑会成为人人羡慕的高薪阶层。
    从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金融管理专业毕业生通常有这些流向:
    1、商业性质的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2、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
    3、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4、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5、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6、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
    7、国家公务员系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
    8、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9、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
    10、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等;
    11、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出版传播机构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