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学自助指南--学习篇

发布时间:2020-06-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如果复学就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一复学就考试,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接下来我就从知、情、行、意四个方面介绍一些备考的小贴士。

 1、记忆策略多元化

 从上来看,最重要的是记忆。从知识的分类看,认知心理学家们将知识分为了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文科更多考察我们对陈述性知识的理解和分析,理科更多考察我们对程序性知识的应用。根据这两种知识的不同特点,我们在记忆这两种知识内容时就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对于文科的考试,我们需要对概念和内容进行辨析,有研究表明,单纯的复述带来了记忆提取程度只在 10%内,但是精细加工并且和自身联系,这样的概念记忆提取程度可以到达 30%。对于理科的考试,除了辨析是不够的,规则+应用是我们理科学习的一个基本规律。所以要强化自己对于某一种规则的使用条件的识别、使用过程的思考!

 2、意念放松解焦虑

 从上来看,比较影响我们的情绪是焦虑。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个心理放松训练法。意念放松训练又叫注意集中训练、想象放松训练等。主要是通过让大家直接注意一个中性的或愉快的刺激,而转移对产生焦虑刺激的注意。

 3、列出清单,按部就班

 从上来看,建议可以定时做某事。比如,我们按照考试的时间安排来复习,早晨考高数,我们早晨的时间用来复习高数;下午考英语,我们就下午的时间用来复英语;让自己身体的生物钟和我们的考试内容产生联系,这样我们在考试过程中就能够更快地适应这样的内容。

 4、赏罚有度,应对拖延

 从上看,涉及的是我们的意志力,也是对我们行为的控制,建议采取延时满足的方法。因为如果我们内心想着,为了考试,我就不能看我心爱的小说,不能打我超爽的游戏,不能追我爱慕的偶像,那么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会很抗拒,我们将一切的娱乐和我们的考试放在了对等的位置上,它们就会产生竞争,在我们备考的过程中争夺我们的注意力,得不偿失!所以,我们不如换一种想法,我现在认真备考,就是为了考完之后更好地看小说,更爽地打游戏,更沉溺在追剧的幸福中,那么考试就是一个让我们获得娱乐快感的考验,是我们对自己向往生活的一种检查,就像升级打怪,你要打完了才能有积分,有奖励,所以我们就更可能积极应对了!

 好了,希望上述介绍的这些方法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应对复学之后的考试,也

 祝诸君考试顺利,学业有成!

(作者:福建农林大学心理健康教研室 张露)

微信图片_20200719163933.jpg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互联网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