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学自助指南--情绪调节篇

发布时间:2020-06-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返校心理调适怎么做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返校时间已到了夏天,返校后的校园生活和管理也和以往有些许不同,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返校后的心理调适呢?

一、保持良好睡眠

1、健康作息,遵循健康的睡眠节律,早睡早起。

2、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避免将手机等电子设备放在床头,睡觉前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欢的纸质书籍,或听一听舒缓的音乐,做一下肌肉放松训练,促进良好睡眠。

3、维持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睡前玩手机、开灯睡觉、晚上不睡白天补觉等。

4、嗜睡应对,出现嗜睡现象,可以尝试大笑法或嚼口香糖的方式让身体忙起来,大脑兴奋起来。大笑能够使人心旷神怡,心情变好。嚼口香糖让嘴保持运动,使人清醒。

5、寻求专业帮助,当睡眠问题严重时,可以向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寻求帮助。请勿自行服用助眠类药物。

二、克服情绪问题

1.、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使人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舒适着装,选择适合在宿舍操作的简单的运动,也有利于排解我们的不良情绪。

2.、避免过分关注

减少对外界负面信息的过分关注,避免刺激自身的心理感受。将注意力投入到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中去,多多发现生活中的乐趣。

3.、生活规律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习惯。按时吃饭,适当娱乐。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积极投入学习。

4.、培养兴趣爱好

多多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适合自己的特长。

5.、自我调适方法

尝试一些挫折心理的调适方法。一是自我暗示法,例如经常在心理上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我是乐观、快乐、善良、自信、友好的,你真诚的相信,暗示就会起到作用,暗示的次数越多越好。二是放松训练,例如肌肉放松,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然后再放松,反复多回;腹式呼吸,把双手分别放在腹部,胸部,感受一呼一吸中腹部的大起大伏,而尽量使胸部的起伏变小;音乐放松,听着轻音乐,想象自己过去的现在的值得快乐的事情。

6. 寻求专业帮助

当情绪问题严重,自身无法调适时,可寻求专业的帮助,例如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或是到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预约咨询。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喻玲玲)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QM3ImGrCR4h6Fib7Hyiaw1v2E7hWDvucT7Mge5P61rYY9Diaia3c9DtXTDkYMGBdqo0d1OlPv7WzZib62uo1JH1gFe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互联网金融学院